NEWS
最新消息 學系通訊 活動及研討會 教學人員報章撰文
首頁

恒管於世界環境日公佈香港產品碳足跡及消費者碳指標跨學科研究結果


恒管於201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公佈一項名為「消費者碳標籤:開發飲料商品的供應鏈產品碳足跡和消費者碳指標」的研究報告。研究項目其中一項活動是恒管聯同環保促進會於今年年初進行的消費者問卷調查,探討香港消費者對碳足跡及碳標籤的認知,共1,000位受訪者回答問卷內79條有關碳足跡及碳標籤範疇的問題。問卷調查主要量度消費者對減碳方面的認知、準備度及行為意向,並量度社會影響的程度。研究亦制定消費者碳指標,對以上範疇進行量化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約60%受訪者並不清楚產品的碳排放,但大部分受訪者認為他們對氣候變化的責任比製造商及政府為低。接近85%受訪者願意多支付5%或以上價錢購買低碳飲品,以減少一半碳排放。

消費者問卷調查由恒管研究團隊負責,成員包括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黃彥璋博士和蘇子堅博士,以及市場學系陳芳怡博士,他們與環保促進會何惠萍女士攜手合作。

此外,由研究團隊進行的另一項實證研究發現,包裝和零售過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當中最高。參考研究結果後,研究團隊提出四項重要建議:

(1) 先推廣,後政策,再立法 – 政府可考慮加強減碳宣傳和教育,並在未來採納相關政策措施;

(2) 多方面教育推廣 – 教育及推廣可包括三大部分:基本知識、社會價值及規範,以及對環境的認知和可持續消費,讓市民培養環保行為和生活方式;

(3) 簡單的碳標籤展示方法 – 研究結果顯示,簡單易明的碳標籤設計和展示方法較有效,也較容易令消費者接受;及

(4) 擴大包裝回收及循環再用 – 從產品碳足跡實證研究所得,飲品包裝階段的碳排放量頗高,而消費者亦意識到用後處理階段對碳排放的影響。建議製造商可採用低碳物料包裝飲品,而政府亦可考慮擴大飲品包裝回收範圍,除了玻璃樽外,擴展至其他包裝物料,例如塑膠樽、紙包裝等。

此項目由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資助 (UGC/FDS14/B16/16)

(左起)陳芳怡博士、黃彥璋博士和何惠萍女士